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

【徵稿】新歸農運動國際學術研討會

2018 新歸農運動國際學術研討會


會議日期:2018年10月3日(三)
會議地點:台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
主辦單位:台灣鄉村社會學會、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
協辦單位: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系、輔仁大學社會學系

【重要日期】
第二波摘要繳交截止:2018年7月31日
全文繳交截止:2018年9月14日

近一個世紀以來,伴隨著都會化與工業發展,農業與農村也同時導入綠色革命以及各種現化的機械設備,各種省時省力省工的技術引進,促成農業大量增產;但農業發展與農村發展並不一定是同義字,隨著農村大量人口流失與各種資源與文化的斷層,農村發展在全球化下遭遇重大的頓挫與危機。

然而,近幾年農業與農村的發展,開始出現非常不一樣的轉折與趨勢,大批的農二代、新農、半農開始回到農村務農,開啟自我人生與農村發展的新篇章。這樣的現象不僅只發生在台灣島內,而是以全球為尺度的地域翻轉。因而吸引了農業相關領域,以及社會學、人類學、地理學等等各學術領域研究者的關注,許多國際學者將之稱為Back-to- the-Land(重返土地)運動;以鄰近之東亞為例,日本將之稱為UIJ-turn;韓國則指稱為歸農運動。

透過本次國際研討會、田野參訪與論壇活動,藉由國際交流與文化轉譯工作,將歐盟與日韓最新的鄉村政策與學術理論帶進台灣,並促進台灣鄉村政策深化與學術創新。

【子題場次暨徵稿說明】
本研討會針對「經濟多樣性與鄉村多元實踐」、「在地經濟與鄉村發展」、「歸農新主體:變遷中的新農民研究」、「適當科技與鄉村創新」等四大主題進行徵稿,詳述如下:

A 經濟多樣性與鄉村多元實踐 Economic Diversity & Rural Plural Practices
返鄉路迢迢?在鼓勵人力資源從都市回流鄉村已蔚為政策潮流的當代社會,進入鄉村除了傳統的農業生產外,還有什麼創造就業機會的可能?另一方面,在經濟生活之餘,鄉村發展目前所浮現之困境,又提供那些實踐機會帶動地方的再生與再結構化呢?里山資本主義、六級產業化、循環經濟、長照…在鄉村的跨科際實踐,又如何長養在地發展的養分?我們歡迎各種對於「鄉村」的超展開想像,共同關注鄉村發展的無限可能。

B 在地經濟與鄉村發展 Local Economics & Rural Development
當代的小農,其最適規模與生產方式、使用生產資料的方法、經濟作物的選擇、農業勞動的形式,以及市場流通的網絡,都和過往大不相同,產生了多元的變化。

近年來青年進鄉的模式,在務農之際,亦有參與鄉村發展、展現網絡能力、涉獵環境科學,更進一步投身公衛、醫療、交通、教育、設計、空間、中小企業...…等環節。新歸農參與農鄉社會變革,呈現基層穩定力量,形成在地社會經濟網絡。

而在地經濟著眼於基礎生產能力,能夠形成多元通路與豐富的交換網絡。菜市場、電商與物流看似遙遠,實則有其自主、互惠、多元的社會連帶。新歸農的外溢效應,將強化在地經濟與鄉村發展,農耕、經濟、發展的連結與關聯性亦奠基於此,有賴理論連結實踐更進一步豐富鄉村論述。

C 歸農新主體:變遷中的新農民研究 New Subjectivity of the Returnees: Studies on New on Farmers the Move
人口流失與老農凋零向來是農業與農村的長年哀愁,不過近年農業翻轉,開始吸引大批新農、青農、農二、三代,以全農半農兼農等各種勞動方式投入鄉村產業,這個新現象一方面為沉寂已久的農村,帶來喧嘩熱閙的氣息,更補充了農村長期缺乏的勞動力;但另一方面來說,慣行與有機/環境友善農法的差異與各種新舊價值觀的矛盾,也有可能帶來農地使用的衝突與農村社群的多重火花。這些精彩的故事都是農村的現代進行式,需要更多的研究與交流對話,我們歡迎各種與農民、農村社群、農耕實踐等方面的稿件,提供更多理解當代農民與農村之文本與研究。

D 適切科技、智慧科技與鄉村創新 Appropriate Technology, Smart Technology & Grassroots Innovation
面對極端氣候、農業缺工、菜土菜金等問題,未來的農業科技將會如何影響農業的下一個十年?大數據、物聯網、人工智慧、感測器等先端科技大量運行的當代,從產地耕作、生產到消費端的生活習慣都可透過科技串聯與分析。無論是田間環境與默識經驗經由感測器,回傳土壤、氣象、病蟲害、農事操作等訊息,上傳雲端平台進行數據分析,轉為數位化know-how,不但有助農業知識傳授,也可能成為整廠輸出國際市場的競爭力;或透過冷鏈物流,監控送到消費者手上的品質;藉由金流、物流和資訊流的大數據分析,進一步影響消費習慣。透過各式雲端技術與最適科技的應用,農業已不再是過去定義的一級傳統產業,歡迎農業、最適科技、創新等跨領域交流的稿件,讓農業激盪出更多創意與實踐。

【投稿需知】
  • 本研討會採邀稿與投稿併行制,本研討會將先進行論文摘要審查,審查通過後再提交論文全文。投稿請寄至twruralstudies@gmail.com信箱,信件主旨請註明「2018新歸農運動國際學術研討會摘要投稿—作者姓名」。研討會發表後,擇優經學術審查將刊載於台灣鄉村社會學會專刊/出版專書。
  • 論文摘要內容必須包含標題、研究背景、研究目的、研究方法及研究結果。摘要請用 A4 格式繕打,內容以 3 頁為限。稿件請設定標楷體12級之中文字型及Times New Roman之英文字型,頁邊上下各留 2.54 cm、左右留 3.17 cm,行距 1.5。
  • 投稿請附上述論文摘要及摘要投稿報名表(https://goo.gl/FWLseQ
  • 論文全文格式請參考:https://goo.gl/w56nY5


如有任何問題,請聯繫台灣鄉村社會學會:twruralstudies@gmail.com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